English

本届欧锦赛会不会令你犯困

2000-06-09 来源:生活时报 文利 我有话说

四年一度的欧洲足球锦标赛北京时间明天凌晨揭幕,全国的足球迷们周六、周日要为中国的甲A、甲B分神,深更半夜还要强打精神熬个通宵,瘾是过足了,辛苦却是大大的。

中国观众,尤其是京城球迷知道欧洲杯还是十二年前的1988年,那年,北京电视台成为中国大陆首家购买了欧洲杯直播报道权的电视台,记得那时采用的是录播手段,夜里收录并配上评述,上午播一遍,中午播一遍,没有影响大家的休息,又以第一时间看了球(比其他媒体快)。那十来天,着实让北京电视台大大风光了一把!因为金志扬是从那时开始配合北京电视台进行欧洲杯全程赛事的评述工作,所以,北京球迷那时就认识了金志扬,并了解了金指口牙功夫的利害。当然人们最津津乐道的还是那届欧洲杯给万千球迷带来的极大享受。参加那届决赛虽只有八个队,但都是欧洲足坛列强的佼佼者,苏联、意大利、英格兰、比利时、荷兰、德国等。正是沉寂了10年之久的荷兰人给世人带来了一部荡气回肠的足球乐章。古利特、巴斯滕、里杰卡尔德为代表的荷兰三剑客以无比豪迈的气概、叱咤风雨的玄机掀起了一阵阵橙色风暴,开创了世界足球史最壮观的一页。

无论是古利特剽悍的身躯、迅疾的奔跑和灵巧的假动作,里杰卡尔德聪睿的目光、神奇的传球,巴斯滕美妙的脚法、潇洒的身姿,再加上苏联门神达萨耶夫,德国杀手鲁梅尼格,英格兰绅士兼因克尔等群星璀灿,相映生辉,把这届欧洲杯演义的雄浑壮烈,叫球迷们没齿难忘。然好景不长,自92年第九届欧洲杯,比赛质量每况愈下,上一届自增加到16支队参赛后,更是泥沙俱下,“惨不忍睹”,近三届比赛又有哪一景、哪一幕、哪一场让球迷们终身难忘呢?人们把疑虑同样带来新千年的第一个欧洲杯,可以肯定的说,本届欧洲杯仍会让球迷失望。人们把宝押给了东道主荷兰队,然而看这支橙色军团的核心轴线斯塔姆-戴维斯-克鲁伊维特,是多么脆弱,只能是当年的古利特-里杰卡尔德、巴斯滕轴线的一、二。意大利身高体壮的维埃里的受伤,把有灵气但瘦弱的因扎吉推到了前台,德国队射手疲软,愈发老态龙钟,英格兰看似豪华,却总是令人失望,唯一的亮点是可能伤愈复出的20岁小将欧文。法国是原世界杯的原班人员,再加上新添了阿内尔卡,本应是夺标热门。西班牙也是调齐了精兵强将,21岁的劳尔更是风华正茂,但刚刚打完了本国联赛和欧洲俱乐部杯赛的球员们都保持什么样的状态,令人担心。至于东欧的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捷克、南欧的葡萄牙、土耳其更是陪太子读书的角儿。叫大家再跌眼镜的可能仍是北欧“海盗”们,上届欧锦赛,顶替遭禁赛的南斯拉夫队后补出战的丹麦队仓促组队,竟然所向披靡,夺了冠军。本届杯赛,请大家注意挪威队。

欧洲绿茵硝烟未起,中国媒体却已整体出动,报纸多辟专版,大书特书,电台亦腾出时段摇唇鼓舌。中央电视台天天打出“独家转播,不得侵权”的声明,仍听说不少地方电视台“蠢蠢欲动”,好在天高皇帝远,谁不想分得一杯羹呢?不过,我倒是想向大家泼盆凉水,本届欧洲杯将平淡无奇,难有激情,难有佳作。最典型的可能就是后天的比利时与瑞典揭幕战,很可能令您犯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